站内搜索: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最新动态  常见问题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最新动态>>公告通知>>正文
 
 
警惕虚拟货币“挖矿”,切勿衍生刑事风险
 
[字号: ]


虚拟货币“挖矿”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盲目无序发展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带来不利影响,其行为存在极其严重危害。如果不慎成为他人“挖矿”工具,还可能衍生刑事风险。

一、什么是虚拟货币

虚拟货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它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于网络世界中的货币。与传统货币不同,虚拟货币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投资和交易虚拟货币也不受法律保护。虚拟货币不是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


二、什么是虚拟货币“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是一种可以获得数字货币的方式,同时也是投资者用来参与虚拟数字货币交易的一种方式。

“挖矿”的本质其实是投资者用计算机来解决非常复杂的数字问题,计算得越快越准,获得的虚拟货币数量则越多。“挖矿”被应用于获取很多虚拟数字货币的方式中,例如比特币、莱特币。

三、虚拟货币“挖矿”的危害

“挖矿”会消耗大量计算资源,使系统、软件、应用服务运行缓慢,甚至可能使系统崩溃,造成数据丢失;

虚拟货币“挖矿”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违背新发展理念,不利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个人电脑或服务器被“挖矿”程序控制,造成数据泄露或感染病毒,容易引发网络安全问题;

虚拟货币使用匿名进行交易,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成为洗钱、非法转移资产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

四、虚拟货币“挖矿”衍生的刑事风险

1、组织传销犯罪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热度不断升温,价格也不断上涨,许多人想要通过“挖矿”来实现发家致富,“挖矿”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大多数人对“挖矿”的了解并不多,许多不法分子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以“挖矿”或者“矿机”的概念来吸引一些人加入到他的组织,并发展一定层级,不断发展下线,实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

2、非法集资类犯罪

一些不法分子在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打着投资“挖矿”、“虚拟货币”等旗号,以高额回报或保本付息为由,鼓动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户购买不等份额,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3、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类犯罪

以比特币为例,比特币核心在于密钥,是区块链中认定用户持有比特币的凭证,一旦丢失密钥,虚拟币即成为“死币”,永远丢失。犯罪分子在明知他人持有比特币的情况下,往往会采取黑客手段远程破解电脑,盗窃他人合法持有的比特币密钥,实施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类犯罪。

4、诈骗类犯罪

比特币的暴富效应如同漩涡,不断吸引不懂区块链技术的投资客加入,犯罪分子利用投资客的信息盲点,搭建境外平台,承诺提供人民币、虚拟币互相兑换服务,收割一定“韭菜”后关停平台,套现离场;或者提供虚假的区块链虚拟货币与比特币或者人民币互相兑换,这种行为往往涉嫌诈骗。



从2021年5月起,我国多部门部署开展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到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通知,明确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再到今年1月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入淘汰类产业,重拳监管之下,虚拟货币“挖矿”得到有效遏制,但部分“挖矿”活动转入“地下”、更为隐蔽,整治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在此,强烈呼吁各位老师、同学们从自身做起,自行开展虚拟货币“挖矿”自查工作,加强虚拟货币“挖矿”防范能力。

最后,针对如何预防成为他人“挖矿”工具,提供几点建议:

1、安装正版操作系统

安装正版操作系统,保持系统持续更新,可有效防范常见的安全威胁。请访问学校“正版化软件平台”(网址:http://soft.xaiu.edu.cn/)安装。

2、安装安全软件

安装360安全卫士、火绒等安全软件,或者下载“挖矿”专杀工具,开启电脑终端安全检测、防御功能,可有效保护个人电脑免受侵害。

3、安装浏览器防护插件

可以在浏览器中安装一些反“挖矿”脚本的浏览器插件,当浏览的网页有“挖矿”行为时,插件就会自动进行阻止。

4、卸载不必要的垃圾插件

有些插件本身就是“挖矿”程序,可以看看有没有哪些用不上的插件可以卸载,观察浏览器的CPU使用情况,如果大幅度下降,说明那个插件可能真的就是“挖矿”软件。




上一条: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系部级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教学管理现代化信息能力水平专题培训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6-2024 @ Xi'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
陕ICP备05000643号 备案号:陕公安备号61019002000792号